区食药局进驻朱湖 为脱贫献计献策

已浏览:
来源:区食药监局 汪兆华    发布日期:2018/05/16

区食药监局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朱湖办事处以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及时高效完成走访入户、政策宣传、结对帮扶等日常工作。同时,积极改善规划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村级产业,为所驻生产队的整体脱贫献计献策。

1、进行实地勘察,规划基础设施。区食药监局扶贫工作队同孝感高中扶贫工作队、市国土资源研究院技术人员一起仔细查看、勘测了协和二生产队的村容村貌,共同规划加强基层设施建设和讨论发展村级产业意见,拟于今年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今年5月份投入资金110万元,进行通湾6公里路基整理、硬化村级卫生室场地、建造8处公厕、建设2处村民活动广场1740余、加固2处危桥、治理村庄环境等6个建设项目,目前路基整理已完成。

2、帮扶困难群众,体现工作成效。(1)扶贫工作队分别到区医保局和孝感市中心医院了解就诊办理程序,经多方协调,中心医院同意走绿色通道,让贫困户住院接受治疗;(2)贫困户王先平(患双肾多发囊肿于2018年2月26去世)之子王顺在医院检查出也患有双肾多发囊肿,且有加重趋势,怀疑为家族性遗传疾病。为此,该局扶贫工作队与朱湖办事处民政办积极沟通,申请将王顺纳入救助对象;(3)到协和生产队看望贫困户谢群英,关心近期身体情况,从思想、心理入手,与她细致而耐心地交心、谈心,鼓励她积极的面对生活,走出阴影;(4)协和二生产队贫困户高五望于4月8日病逝,该局扶贫工作队到其家中吊唁、慰问,送去慰问金1000元(5)同孝高工作队、协和二生产队干部一起积极为“边缘户”高红平家庭申请大病救助。

3、发放调查问卷,及时答疑解惑。由于所驻村群众大多白天不在家,扶贫工作队员和孝高工作队一起利用晚饭之后时机深入协和二生产队农户家中,走访贫困户、普通群众,关心他们最近身体、生活状况以及政策落实情况,对生产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发放调查问卷50余份,收回45份,同时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和疑问,现场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和答复,现场不能答复的进行说明。

4、开展扶贫活动,切实解决问题。为确保本月“扶贫日”的效果,工作队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方案,当天局党组成员以上率下,积极主动与贫困户取得联系,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近期家庭状况,积极宣传13项精准扶贫专项政策,及时化解心中疑惑、顾虑,充分做到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重拾勤劳致富的信心,走上劳动岗位,让残疾家庭及时享受残疾“两补”政策,让贫困户家庭及时享受医疗救助政策等,使他们始终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时刻对生活充满信心。

5、精心做好准备,接受督导调研。本月以来,市政协工作组、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督导组、区人大工作组、区扶贫办督导组、办事处领导先后到生产队调研、督导扶贫工作。全体工作队员积极学习和掌握相关政策,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就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认真汇报,同时积极整改督导中出现的问题,为顺利推进下一步的工作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