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不能当“甩手掌柜”——孝感市孝南区西河镇关帝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森林

已浏览:
来源:秦荣 陆新刚    发布日期:2019/05/08

李森林是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纪委监委驻西河镇关帝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从2017年6月算起,56岁的李森林在关帝村安营扎寨已有700多个日日夜夜。 700多天里,李森林跟群众的心贴得越来越近,群众也越来越信任这位扶贫书记。

“扶贫干部驻村以来,村里的灯亮了,路宽了,大伙儿的荷包也变鼓了。”这是村民刘焕春一次写给孝南区纪委监委的一封感谢信。

 1.png

到田间实地调查研究

 

李森林进驻关帝村时, 白天,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晚上走访村组干部、贫困户,迅速摸清了村情民意和17户贫困户基本情况。

为了解决贫困户的危房问题,他四处“化缘”,组织企业家捐款4万元,加上国家危房改造资金,共为6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

2.png

召开屋场院子会

 

贫困户乾再新在房屋改造时,没有钱进料,不能开工,李森林自掏5000元给他垫上。
2018年初,一场十年不遇的大雪封住了贫困户陈传宗的家门,李森林得知后,步行送去青菜及生活用品,解决了他家3天的生活所需。90岁的老人感动得流泪:“你比我的亲人还亲啊!”

 3.png

与贫困户陈传宗交谈

 

村民王双桥患右侧大脑中动脉动脉瘤,做了开颅手术,花费20余万元。得知情况后,驻村工作队与镇村干部商量,将其紧急纳入贫困户。接下来,纪委包户干部帮忙跑相关部门,通过农合、扶贫、社会保险等多种渠道帮其报销药费,5次住院他个人最终只自付医药费5000元。
去年9月底,贫困户刘焕春患精神残疾的小儿子轻信城上接01版区某医疗机构广告,三天被“忽悠”1.2万余元,李森林及时协调区卫计局追回8000元。捧着失而复得的8000元,刘焕春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灶里退柴的新鲜事,今天让我遇到了。”

 4.png

看望正在住院的贫困户王国林

 

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李森林平静地说:“扶贫干部就是要扎实工作,事事上心,不能当‘甩手掌柜’。”
要脱贫,关键靠产业。作为无村级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关帝村,首要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产业发展路径。近两年,李森林把发展村级产业当自己的事业来做。
2017年,关帝村引进孝感市圣阳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队帮村集体争取国家扶贫资金40万元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共流转土地240亩、水面200亩,开展种养殖综合项目。

 5.png

和村民一起规划村级蓝图

 

2018年,合作社为附近村民及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发放工资20余万元,其中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打工增收2.3万元,加上土地流转费和入股分红,贫困户年增收达3.3万元。村集体收入也实现了“零”的突破:即合作社上缴土地管理费及村集体入股分红共计6万元;再加上光伏发电入股分红5.0643万元,2018年关帝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11万余元。
贫困户陈道勋夫妇领到6000余元的工资后笑逐颜开,那年春节,夫妻俩特地在大门上贴了一副春联,上联是:忆往昔望天守地等政策,下联是:看今朝在家打工增收入,横联是:产业扶贫好。

6.png 

上门宣传脱贫攻坚政策

 

口袋鼓了,环境也更美了。2018年,全村2.4公里西环线双向公路完成改造修通,加上之前修通的4.8公里通湾通户道路,现在村民下雨出行再也不用穿胶鞋了。此外,全村还分三批次安装路灯247盏,今年上半年家家户户能通自来水;全省美丽乡村试点建设也即将启动……
“晚饭过后,村民在新修的路上散步,在休闲亭里聊家常,跟城里没有两样。”李森林自豪地说。
为了解决贫困户的危房问题,他四处“化缘”,组织企业家捐款4万元,加上国家危房改造资金,共为6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

 

备注:转载于学习强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