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同志在全区2019年精准脱贫驻村工作业务培训会议上的讲话提纲

已浏览:
来源:孝南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3/22

同志们:

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召开2019年精准脱贫驻村工作业务培训会议,主要是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天的会议既是一场培训会、也是一场动员会,更是一场攻坚战的推进大会。

自精准扶贫以来,通过全区上下不懈努力,已实现50个村出列、426210341人稳定脱贫,特别是2018年,完成9个村出列、4135人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产业就业扶贫成效明显,惠农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农村环境面貌大幅改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阶段性基础。这些成绩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各工作队和全体工作队员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战胜阶段,形势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概括起来主要是“四个转变”,即由找准帮扶对象向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由关注简单达标向保证脱贫质量转变,由初级开发式扶贫向深度开发式扶贫转变,由重视贫困村向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并重转变。为了把精准扶贫这项政治任务落实好、完成好,针对上述形势变化,区里决定在先行派出53个工作队、165名队员帮扶所有贫困村的基础上,加大驻村帮扶力度,对贫困户在2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派驻工作队。这次共派出119个工作队,每个工作队3人,区直部门2人、乡镇1人,共357人,队长由区直部门干部担任,今天会后就正式到位。这次增派的干部,都是区委组织部严格筛选出来的精兵强将,是各地各部门的精锐力量,规模之大、素质之高、能力之强,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绝无仅有的,体现了区委区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态度。

如果把脱贫攻坚比作是战场,那么先前派出的工作队就是先头部队,已经抢滩登陆了,已经站稳了脚跟。而这次增派的就是这场战争的主力军、突击队,是打赢战争的中坚力量、决定力量。在同志们即将“出征”之际,我谈四点想法,新队员送行,与老队员共勉。

一、要有决战决胜的战斗姿态

3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特别是要充分认识到区委、区政府加大攻坚力量、增派工作队员的良苦用心。具体来说就是“四个迫切需要”:

(一)增派工作队是冲刺攻坚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当前,全区脱贫攻坚进入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要打赢这场攻坚战关键在干、关键在落实关键干部,攻坚力量只能增强、不能减弱,增派驻村工作队,集中精锐力量攻城拔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迫切需要。

(二)增派工作队是尽锐出战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2019年是我区脱贫攻坚任务的结账年,要实现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现在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要按时保质完成脱贫任务,必须要落实习总书记‘尽锐出战’的要求,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最优秀、最能战斗的干部选拔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将党的人才优势转化为脱贫“引擎”,确保啃下贫困的“硬骨头”,突破扶贫的“坚中之坚”。

(三)增派工作队是提高质量的迫切需要。不论是“国考”还是“省考”,都将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考核标准越来越严,要求越来越高。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的关键在于精准,要做到精准滴灌、对症下药,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招招都要落到点上、帮到根上。村干部虽然很了解社情民意、基层经验丰富,但是他们在年龄、知识、思维等方面存在很多不足,选派工作队驻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所急,制定措施、落实政策才能精准到位,与村干部面对面的沟通、手把手的指导,才能保证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四)增派工作队是统筹推进的迫切需要。2月下旬,省交叉考核组对孝南进行了考核检查,从初步反馈情况来看,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精准施策不到位、基层基础工作不到位、激发内生动力不到位、驻村帮扶不到位”等问题,尤其是指出我们对非贫困村重视不够的问题,可谓一针见血。前不久、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对区进行了约谈,明确要求我们对非贫困村派驻工作队。我区18339名贫困人口中有11784名分布在非贫困村,非贫困村扶贫工作搞不好,势必会影响整体成效,打赢脱贫攻坚战也会成为一句空话。这次增派工作队,就是要将更多的优势力量投入到非贫困村,解决好重视程度、资金投入、力量摆布等方面用力不均衡的问题,确保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统筹推进、齐头并进

因此,不管是新队员,还是老队员都要充分认识增派工作队的重要意义,都要有“军令如山”的意志,都要有“舍我其谁”的豪情,都要有“用我必胜”的信心,都要有“咬定青山”的韧劲,都要有“绣花钉钉”的钻劲,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战役,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重托。 

二、要有决战决胜的强力举措

大家下去以后,首先要明确工作任务,厘清工作思路,找出工作短板,找准症结原因,然后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强力推进,努力把帮扶工作做好、做实,做出色、做出彩。

(一)明确重点任务。我区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是:2019年所有贫困村出列、所有贫困户脱贫,2020年巩固提升,与全国一起全面步入小康。这是我们对组织和孝南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今年我区脱贫攻坚的重点,一是不折不扣完成剩余的11个贫困村、7998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出列目标任务。二是不折不扣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工对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实行限时销号,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同时,抓好国家、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督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三是不折不扣做实已出列村、脱贫户后续帮扶工作。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保持相关扶持政策稳定,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做好非贫困户,特别是边缘户、低保户、残疾人户帮困解难工作。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发展与扶贫良性互动。四是不折不扣统筹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坚持脱贫政策、工作标准、工作力度、考核评估“四个一致”的原则,整合各类资源,统筹推进非贫困村与贫困村工作,按照一般贫困村100万元深度贫困村200万元左右的标准,保障贫困村资金投入的同时,加大对非贫困村的支持力度,每个非贫困村投入不低于50万元,参照贫困村工作标准,解决好与生产生活条件密切相关的“十通十有”项目,切实提升非贫困村农户的获得感。

(二)把握总体安排脱贫攻坚指挥部1号令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春季攻势”(当前4月份)。完善出台扶贫专项方案,为总攻提供政策支持。对各级反馈问题抓紧整改销号,强基础补短板。扎实开展“春季户户行”活动,着力解决政策不熟、情况不清、帮扶不实、群众不满等问题。进村入户摸清底细,因村因户因人完善脱贫计划。开展培训指导,增强干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战本领。二是“夏季会战”(5-7月份)。全面推进“六个两”工作“两基”:基层、基础;“两网”:基础设施网、公共服务网;“两业”: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两扶”:扶志、扶智;“两治”:人居环境治理、乡村社会治理;“两化”:组织化、社会化),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细见效,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三是“秋季提升”(8-10月份)。对标脱贫出列和扶贫成效考核标准,搞好“回头看”,全面回查工作成效。四是“冬季巩固”(11月-20201月份)。紧盯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查遗补漏,核查脱贫质量,确保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圆满收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三)聚焦脱贫标准。脱贫攻坚的关键是户脱贫,户脱贫标准主要“一有、两不愁、保障”。“一有”指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贫困户收入水平超过同期国家扶贫标准,我区2018年的脱贫标准3655元,根据推算,2019年的脱贫标准是3873元。要实现“一有”,关键要抓好产业扶贫,确保每村有一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个以上特色产业基地,形成特色产业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大户带动和贫困户自己发展产业的“三带一自”产业发展模式和带动脱贫机制,让每个贫困家庭都有稳定持续增收的门路;抓好就业扶贫,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要求,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开展技能培训解决一批,外出务工对接解决一批,自主创业奖补解决一批,引导企业设立“扶贫车间”解决一批,统筹公益性岗位解决一批),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充分就业“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不愁吃是指根据当地饮食习惯,农户有能力通过自产或自购,满足口粮需求及补充一定的肉、蛋、豆制品等必需营养食物,饮水安全不愁穿是指根据住地环境,农户有能力自主购买或通过亲戚购买,做到四季有换季衣服,日常有换洗衣服。注意:穿衣主要靠社会捐赠接济的,不属于穿衣不愁。“三保障”指的是:教育有保障适龄家庭成员无因贫辍学现象发生住房有保障人均13 ㎡以上的安全保障房基本医疗有保障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全部参加乡居民医疗保险,有重大疾病的家庭成员全部参加大病医疗保险并享受大病救助政策。 

(四)起好步开好局。当前工作队的工作重点,一是扎实开展“春季户户行”活动,深入走访调查,熟悉掌握情况;帮扶单位要开展村村”活动,采取现场办公会的形式,了解村级情况,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迅速制定“三个计划”,未脱贫出列计划、未脱贫户的脱贫计划以及已出列贫困村、已脱贫贫困户的巩固提升计划,贫困村在3月底前完成,非贫困村在415日前完成,将计划交乡镇审核后,报区扶贫办备案三是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强基础、补短板,确保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四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主要抓实抓好基础设施、公共事业、产业和人居环境四类项目建设,请大家超前谋划,区扶贫办要跟踪督办,确保所有项目有序推进

三、要有决战决胜过硬作风

脱贫攻坚战场是检验干部能力水平的阅兵场,也是干部提升能力的练靶场,更是检验干部作风的主考场。大家在驻村帮扶过程中,要做到“四个必须”:

(一)必须厚植爱民情怀。扶贫事业是有情怀的事业,最能体现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最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的和根本任务。所有工作队员,不能把扶贫当作是对贫困户的一种恩赐、是做好事,而要把扶贫当作政治责任,既安身、也安心,时刻心系贫困群众冷暖,满怀深情帮扶,带着感情真扶贫、扶真贫一切工作要落实到解决贫困群众实际问题上。要政策、责任、工作“三个落实”贯穿整个驻村帮扶工作始终,实打实干,真刀实枪干,防止形式主义,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

(二)必须把握精准要义。脱贫攻坚最鲜明的特征是精准扶贫,最本质的要求是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具备四个特征:工作重心下移到村到户,扶贫政策特指特惠,帮扶措施量身定制,实施机制精细规范。必须做到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具体工作中要做到识贫脱贫一户一户校准,政策措施一条一条落地,问题短板一个一个排查,扶贫资金一笔一笔审核,帮扶项目一个一个谋划推动,工作责任一人一人压实到位,确保识贫不漏一人、帮扶不漏一人、政策不漏一项、产业不漏一家、基础不漏一处、兜底不漏一个、扶志不漏一员、退出不错一户。特别是要把各项扶贫政策精准滴灌到村、到户、到人,坚决防止 “大水漫灌简单给钱给物帮扶措施缺乏针对性有效性。

(三)必须把准工作基调。坚持现行标准,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提高标准吊高胃口。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党员群众脱贫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打造不走的工作队;突出扶志扶智,把贫困群众的志向立起来、致富能力强起来、自主发展机制建起来,把村级集体经济壮大起来;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规划衔接、工作衔接和政策衔接,夯实脱贫基础,巩固、扩大脱贫成效。

(四)必须坚持群众认可。群众认可是指被调查对象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政策措施落实、帮扶工作成效、脱贫退出等情况表示认可满意,这是衡量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标尺。要聚焦“三率一度”,确保综合贫困发生率不超过2%脱贫人口错退率不超过2%贫困人口漏评率不超过2%群众认可度不低于98%如何提升群众认可度?一要深入开展遍访回访和交谈交流。既走访贫困户,又走访非贫困户,加强沟通、联络感情、征求意见;经常性组织“三话一会”(基层夜话、网络对话、家访谈话、屋场院子会)活动,宣传扶贫政策,加强教育引导,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要全方位、无死角服务群众。推行委托代办制度,帮助解决贫困户住房、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等工作,提升贫困群众能力素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协调解决各种矛盾纠纷,维护农民权益;监督村务公开、账务公开,促进基层干部依法办事。三要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每个村要有健全的便民服务中心,有硬化的通村通组公路,有入户的安全饮水,有安全的农村电网,有入户的广电通信光纤电缆,有清洁的生活能源;符合五保供养、低保条件的农户应保尽保,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有小学教育和卫生文化服务功能,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四要改进帮扶方式。不能简单给钱给物,改变过去比较普遍存在的救济式”“慰问式扶贫,全面开展奖补式”“参与式扶贫,凡是到村到户的项目,要组织贫困户参与实施、参与监督、一同验收。坚持用正面典型鼓舞志气,注重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坚持用民主、公开的办法,解决当前帮扶工作遇到的等靠要争当贫困户两大难题。

四、要有决战决胜的有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委组织部要全面负责驻村帮扶管理工作。乡镇党委负责驻村日常管理,工作队要服从乡镇领导和管理。区直单位要实行捆绑式管理,派出单位要安排分管领导联系工作队员、联系扶贫工作,定期听取汇报、研究扶贫工作,1个月至少开会研究1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到村结对帮扶,驻村单位主要负责人下沉到村工作每月不少于4天。所有区直部门要及时满足驻村工作队员提出的合理要求,大力支持工作。

)加关心支持。做实驻村后勤保障,对标市直驻村工作队有关补助标准,保障好驻村工作队生活、通讯、交通等有关经费补助,为全体驻村工作队员购买商业保险,落实每个驻村工作队7万元工作经费,确保全体队员全心全意投入脱贫攻坚。各乡镇要第一时间为驻村工作队安排食宿,落实办公场所;要帮助工作队员与村干部搞好联系对接,方便迅速开展工作;要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全面管理、工作指导、沟通联系,促进驻村工作队有效开展工作。区直部门要帮助派出驻村队员配备生活用品,并且做到在政治上关注、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怀,主动过问、全力支持,确保所有工作队员能住的下去、安的下心。

注重监督管理。全体工作队员要严格实行全脱产驻村帮扶,认真落实“五天四夜”工作制度,切实做到“八不准”:不准向基层提任何不合理的要求;不准接受基层的吃请和报销开支;不准收受基层馈赠的钱物(包括土特产);不准抹牌赌博和参与公款娱乐消费;不准做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准对基层干部和群众方法简单、态度粗暴;不准敷衍应付、作风浮躁;不准挪用帮扶资金。请同志们严格遵守。扶贫工作督查专班和驻村工作队管理组要加强督查,定期不定期对驻村干部驻村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干部作风情况进行抽查,确保驻村工作规范有效开展。对落实扶贫工作要求打折扣、违反相关纪律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全区通报,情节严重的,将给予纪律处分。

强化正向激励。区委多次强调,要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率先提拔使用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特别是对驻村工作队员,要在经济待遇、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倾斜。去年12月,区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更加注重选用在“三大攻坚战”中表现优秀的干部。组织不会忽视默默奉献的同志,不会亏待干出实绩的同志2017年以来,区委提拔重用了16名在扶贫领域表现突出的干部;年初三级干部会上,我们表彰了20名精准扶贫工作突出个人,其中有9名是驻村工作队员。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大张旗鼓表彰、不拘一格重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扶贫驻村干部。区委决定,下一次调整干部主要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希望全区驻村工作队员鼓足干劲、全心投入、对标优秀,安心驻村、用心帮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时代给出的考题。希望全体驻村干部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以饱满的热情、充沛的动力、十足的信心、严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给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