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 情注段湖

已浏览:
来源:汪伟 彭小双 高博    发布日期:2018/07/03

——区财政局打造一支穿梭于湾间地头扶贫工作队纪实

    “您家几口人?年收入多少?家中漏不漏?家庭生活还有啥过不去的坎?”……一串串的问题,不时地在贫困户家中回荡;一会儿帮助贫困户联系低保,一会儿帮农户邻里解决纠纷,一会儿向农户宣传扶贫政策,一会儿协调生产用肥送到贫困农户……在炎炎夏日下,在滂沱大雨中,在星星闪烁里;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农家小院,到处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孝南区财政局驻陡岗镇段湖村扶贫工作队的全体队员。

每到一位贫困户家中,扶贫工作队都是详细的询问和仔细地察看,每当看到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极度恶劣时,他们的心里就非常沉重,并倍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今年3月份该村召开的由全体村民代表参加的扶贫攻坚工作会上,扶贫工作队长汪伟同志当场向全体村民代表郑重承诺:“贫困户的事也就是我们工作队的事,我们想尽办法也都要让您们过上“两不愁三保障”和有体面的生活”。

自正月初八新的扶贫工作队入驻段湖村以来,3名工作队员带着感情,扎根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理清脱贫发展思路,制定精准帮扶计划,落实精准帮扶措施,用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赢信任,谱写了一曲干群同心决战脱贫攻坚的新乐章。

一、整治环境  打造美丽段湖

当笔者走进段湖村小周湾时,一道亮丽景观渠跃入眼帘,两道粉红色的栏栅耀眼显目,碧绿的渠水,整洁干净。两条通湾公路从蔡陡线中段延伸到小周湾里,一口并不宽阔的景观塘堰处于通湾公路的交汇处,村民房屋隔岸对望。塘堰水清澈,波光涟涟,两侧都种上了树木草皮,绿意葱葱……这是扶贫工作队借助精准扶贫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几年前,段湖村还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百姓叫苦不堪,自扶贫工作队进驻段湖村后,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突破口,把百姓的诉求放在首位。三年来,工作队员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用自行车骑行在段湖村的村湾第一线,用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赢信任,给帮扶贫困村带来了崭新面貌和勃勃生机。先后争取和整合项目资金近500万元,进行大规模的环境整治,新增垃圾中转站一痤,配备环卫大桶70个,小桶400个,并配备环卫清扫工4名,先后硬化沟渠2条3000米,改造景观塘堰2口,修建休闲广场3处面积达1500平方米,硬化通村公路11公里,安装路灯151盏,使段湖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谈到段湖村变化时,贫困户徐桂英如数家珍地说:原来从我湾进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晚上一片黑,自区财政局工作队到村搞精准扶贫工作后,村容村貌大变样,把我们的湾搞得像城市一样,湾路硬化了,环境整洁了,活动有广场,户旁有路灯,湾内有塘堰,生产生活更加方便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区财政局扶贫工作队。

1.png

二、真情帮扶  为民排忧解难

驻村帮扶是一份“感情活”,既要带着对这份工作的责任,更要带着对群众的感情,把群众当朋友,把贫困户当亲人,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扶贫工作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陡岗镇段湖村是区财政局包保的2018年度出列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10人,其中:因病致贫14户50人,因残致贫9户28人,因学致贫1户1人,其他原因致贫18户31人。

为了尽快使42户贫困户脱贫,他们利用日间和夜间频繁走访贫困户,对取得的第一手资料实行动态管理,并制定因户施策和因村施策脱贫方案。

贫困户袁福高独生子袁小杰20出头,因患有精神分裂症,丧失劳动能力,每次到康复医院治疗就须四五万元。工作队入户了解情况后,宣传精准扶贫专项政策,协助相关部门将袁小杰的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高到85%。同时还帮助袁小杰申请办理了低保户、《残疾证》及《精神病患者服药求助卡》。袁福高激动地说:不是党的好政策,我家的日子就不好过。在段湖村像袁福高这样的家庭有2家。

贫困户段三清一家三口都患有疾病,仅2017年三人的治疗费用就达十几万元。段三清患重症糖尿病,长期需要药物维持;儿子段志喜早年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于2017年2月置换髋关节,手术花费八万多元,目前人不能久站;妻子段五云也于2017年3月查出患有子宫肌瘤及型糖尿病,治疗花费2万多元,术后又引发了下肢静脉血栓,现在只能在家里做些简单的农活。工作到他家了解情况后,针对性地制定脱贫规划,一是帮助他们三人申请为低保户,保障了家庭收入;二是帮助他们三人申请办理慢性病卡,提高医疗报销比例,减轻了家庭负担;三是帮助介绍就业,介绍段三清到段湖村高农合作社务工,介绍段志喜到孝感园北路电脑店学习维修电脑,既解决了照顾家庭问题,又能创造收入。队员到家了解近况时,段三清激动地说:“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热情周到帮助,使我家的生活渡过难关。”

2.png

三、危房改造   建设美好家园

住房是贫困户安居乐业之所,贫困户住房条件如何?也是驻村工作队最关心的主要问题和现实问题。

为了有效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春节刚过,扶贫工作队就把贫困户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之一,并深入贫困户家中广泛摸排,最后确定了今年的改造计划,将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纳入2018年度危房改造计划,另加上一户困难户的危房共6户。由于危房改造程序繁杂,同时危改任务繁重,区财政局决定垫付资金先期开展危房改造,以确保他们能够在6月底前顺利入住。

5月初,扶贫工作队和段湖村委干部,组织协调施工队进驻袁水管等贫困危房户等家中开展维修和改造。工作队时时牵挂着贫困户的冷暖,经常到危房改造现场了解工程进展情况,让危房户尽早住上安全、舒心的房屋。

在这次危房改造户中,有一位贫困户叫周金林,今年57了,有个智障的妻子,还有两个年幼读小学的女儿,早年建的楼房,有两层共约160平方,由于墙面一直没有粉刷,长期遭遇风雨侵蚀及风化,使整栋楼到处是裂缝,遇下雨天就像筛子一样到处漏,楼顶瓦面和楞条长年用木棒衬着,随时有倒塌的可能。同时危房座落在文化广场和景观塘中间,与整个村容村貌格格不入。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动员他拆迁重建,当时他很固执,并提出苛刻要求,必须按他家的面积重建。“猴子不上树,多敲几遍锣”,工作队动用多方的力量上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说通他按政策拆迁重建。六月中旬,一套80平米的平房在他家老宅基地上建成,老周一家高兴地搬入了新家。

还有两位五保户是袁水管和袁自管兄弟,一位89岁一位79岁了,兄弟俩挤在一个不足30平米的小屋,厨房和厕所都是在屋外用木板临时搭建,给两位老人晚年生活带来极为不便,屋内是泥土地面,阴暗潮湿,蚊子、苍蝇到处飞,环境特别差。他们的危房一直是工作队的一块心病。工作队充分考虑两位老人的建房需求,专门设计了两座相邻的25平米的平房,屋内有独立的厕所和厨房,通水通电,现在两位老人都已搬入新居。俩老人见了工作队就动情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关心,感谢区财政局扶贫工作队,让我住上干净、卫生、舒心的新家。”

3.png

四、产业帮扶   提升造血功能

段湖村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力输出村,产业基础薄弱,村级集体收入每年不到1万元。为了顺利实现段湖村脱贫出列,扶贫工作队结合该村实际,创新扶贫思路,因地制宜帮助段湖村发展农民合作社、生态养殖、光伏发电产业,鼓励贫困户以土地集中流转、土地入股等形式成为产业股东,从“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走出了一条适合段湖村情的扶贫模式。

工作队鼓励段湖村本地商人高树珊回乡创业,于2015年10月申办成立了高家桥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合作社坚持以合作社+产业+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依托精品水果、精养龙虾、生态黑猪等优良产品,年销售收入达50万元,实现带动14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和稳定脱贫。2017年工作队帮助申请扶贫专项资金10万元为用于合作社扩大种养规模。2018年工作队进一步帮助完善合作社建设,新增流转土地150亩,以精品水果种植为主,配种一定数量的精品花卉,发展起特色农副土特产品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和观光休闲为一体的产业链,形成了乡村旅游与精品农产品生产和销售相融合的产业体系,预计可解决贫困户就业30余人。

为了拓宽产业门路,增加村级收入,加快脱贫步伐。2018年初,工作队申请扶贫专项项目资金56万元,修建多功能产业大棚30亩,转租给种养大户经营,年租金2.5万元,并且带动附近就业10名贫困户就业。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措施,村级集体收入2018年底预计可达11万元以上,为今年段湖村脱贫出列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干有为,奋斗可成,脱贫攻坚越是艰难,越是检验工作队员的担当精神和实干能力。区财政局扶贫工作队将继续苦干实干,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和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激情和韧劲、“吹尽狂沙始到金”的信念和坚持,坚决打赢段湖村今年的脱贫攻坚战。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