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托起80后癌症小伙的养殖梦

已浏览:
来源:陈莎 史勇军 陈红霞    发布日期:2018/07/11

五年前,癌症让史银江一下成了贫困户。今年初,32岁的他有了创业的想法,为此,乡亲义务帮他建鸡舍,社会各界向他伸援手——

0-7-small.jpg

2015年,史银江一家被确立为精准扶贫户,吃上了低保。癌症,让曾经热情的史银江变得消极、压抑,家里的关系也变得紧张了。

但让史银江感动的是,困难时,政府给他家带来了温暖,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镇干部经常上门慰问,找他聊天,让他的心结慢慢打开了。

 众人携手帮他圆梦

“刘主任,你看我家里这种情况,我要是再不干点什么,这个家可就真完了!”今年年初,史银江找到双凤村村委会副主任刘望萍,说出了自己想创业的想法。他说,他是村里最年轻的低保户,“我虽然有病,但能走能动,我还年轻,总不能一辈子都过着靠救济的日子吧!再说,父亲也老了,我不想他再去外面打工,孩子一天天长大,也需要我!”史银江的话让刘望萍听了很高兴,她随即将史银江的想法向上级汇报。

扶贫就是要先扶志,史银江的思想转变后想创业的想法得到了扶贫工作队及杨店镇政府各方的大力支持。大家一起为他的贫困问题把脉问诊,欲帮他走上脱贫路。

“我之所以选择搞养殖业,一来是村里有靠养殖发家致富的能手,我可以向他们学习;还有一个原因是可以不离家,不影响我吃药治病。”选择在家门口创业,史银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想法有了,可要实现起来,对一贫如洗的史银江来说是困难的。他也没有想到,会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力量帮他托起创业梦。杨店镇政府为他提供几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村委会出面做村民工作,帮他租赁到土地;村里有老人听说史银江想创业,专门找到他说:“孩子啊,我家的土地你看中了哪块就拿去,不要租金!”

史余贩微信群里,乡亲们也都为史银江创业的劲头点赞。一天,有人在群里说史银江要开始建鸡舍了,第二天,闲着的乡亲纷纷前去帮他建鸡舍,半个月的时间,100多平方米的鸡舍就建起来了,乡亲们没要一分钱的工钱。

邻村的养鸡及养鱼大户为他培育了700只鸡苗及上万斤鱼苗,考虑到他初次尝试养殖,没有经验,为了提高鸡苗的成活率,大户将孵化出的小鸡养了一个月后,才让史银江带回鸡舍,还无偿教他养殖技术。

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让史银江创业的劲头更足了,他一门心思扑在了养殖的事业上,整个人脱胎换骨。

 新事业带来新希望

7月2日早上,回家匆匆吃完早饭后,史银江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子罗梦又驶向养殖场干活了。以前,家里老是为钱争吵,现在有了养殖场,一家人的心又团结在一起了,家里开始有了希望,有了笑声。

养殖场在离村湾约几里路的公路旁,鸡舍建在了史银江承包的鱼塘的旁边。鸡舍里,成群的鸡正在悠闲地踱着步,鸡舍一边是饲料粉碎房,另一边是史银江睡觉的地方。

“小伙子能吃苦,自从搞起了养殖业,他整个人都变了,变得有精神了。以前,他看着总是病怏怏的,现在精神十足,我们都打心底里为他开心。”这是村委会干部和乡亲对如今的史银江的印象。

为了这个养殖场,史银江倾注了全部的心血。每天凌晨起床,打扫鸡舍卫生,然后在四周割草,以免黄鼠狼藏在其中危害小鸡,接着就是给小鸡喂食、喂水,给鱼塘的鱼苗喂食,照看出门放风的小鸡。

夏天的烈日已把史银江的皮肤晒得黝黑,但他一点也不觉得苦和累,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现在的生活过得很充实,感觉越往前走,就越有希望,再也不想过以前那种靠混、靠等的日子了。”说起自己创业的故事,史银江双眼放光,有着说不完的话。

虽然初入门,但史银江现在懂得的门道还真不少,除了自己看书及向养殖大户请教外,史银江还通过微信群来给自己充电。他手机里有一个全国养殖户的交流群,里面各方面的专家都有,在养殖方面有什么问题,史银江总是及时向群里的同行和专家请教。

“鸡养了两个月,都有一斤多了,除了压死了几只外,都很好,估计下半年,就可以下蛋或当肉鸡卖了。今年的收入,我就靠这600多只鸡了,鱼塘的收益则要等到明年。”一边给鸡喂水,史银江一边兴致勃勃地说着,他面前的鸡,在他眼中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现在最大的困难主要是在购饲料上面的费用,每天的开销不少,隔三岔五,史银江都会去镇上购买饲料,然后自己运回来再粉碎。“鸡饲料主要是以玉米等杂粮为主,我现在租下了十几亩的土地,准备在一些空地上栽种玉米,这样可以节省成本。”

虽然事业刚刚起步,但史银江说,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他对以后充满信心。他希望日后自己租下的土地上,有鸡、有鱼、有虾、有果树,他相信家乡绿色的田野一定会让他脱贫致富。

(转自孝感晚报 记者 韩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