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果铺就产业扶贫致富路 全国农报看荆楚三农亮点大型调研采访活动走进天圆生态公司

已浏览:
来源:转自陕西农村网-陕西农村报    发布日期:2018/06/13

6月11日下午,全国农报总编辑看荆楚三农亮点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湖北孝感市的天圆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在金果种植基地,看公司如何利用金果种植业带动贫困户奔向致富路,实现产业扶贫。

为了响应党的“精准扶贫,产业致富”号召,和落实湖北省“千企帮千村”要求,天圆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密切配合省、市、区、镇各级党委政府,着眼大局,因地制宜,精准扶贫,产业致富,走出了一条具有天圆公司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

湖北天圆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养生养老、文化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现在主要从事金果种植、育苗、产业扶贫、产品深加工研发等。

金果同属梨科类,是我国林果专家从土耳其引进的一个新品种。具有果大(一般2-3斤,大的4-5斤)皮薄、核小、无渣、一果多味,集梨子、苹果、哈密瓜、香蕉四种口味。抗氧化耐贮藏,常温下可存放6-8个月不腐烂。且投资少,见效快,当年栽种,第二年挂果,3年进入丰产期,5年后进入盛产期,亩产可达到万斤左右,种植5年后,可为贫困户和广大种植户每亩增收20000元左右。

湖北天圆公司种植的金果已连续三年荣获“武汉农博会金奖”“全国百佳水果基地总冠军”“湖北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品牌”“湖北农产品知名品牌”“全国十佳苗圃基地”等称号,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天圆公司自创的发展模式: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管理模式:实行八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只向合作基地供应原种金果苗(其他非合作单位一律不售金果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使用指定有机复合肥、统一使用指定低毒农药和生物农药、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生产模式:以金果为主体、套种瓜果蔬菜、中草药、立体养殖、旅游等五位一体的生产模式,发展模式已在全国推广,另3个模式已在湖北省部分县市推广。

为配合各级政府搞精准扶贫,天圆公司重点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公司务工增收。每年为东桥村村民提供用工3000多人次,惠及东桥村十几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70多户村民来公司务工增收,每人每年在天圆公司劳务收入6000-20000元左右。

由于金果率先在孝南试种成功,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周边县市纷纷到天圆金果种植基地参观考察,要求引种并与天圆公司合作。现已有孝昌县、大悟县、云梦县、安陆市已引种和准备引种天圆金果,希望通过金果产业搞精准扶贫,带动广大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天圆公司于2016年开始在湖北省恩施、建始、利川、鹤峰贫困山区建立金果种植基地,第二年挂果成功后,让当地贫困户和广大农户都看到了希望,大家一致认为金果是个好产业,是贫困山区的金疙瘩。于是当地广大农户纷纷自掏腰包来天圆公司购买金果苗,扩大种植面积发展金果产业。

截至目前,天圆公司已在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大悟县、孝昌县、建始县、巴东县、鹤峰县、利川市、恩施市、咸丰县、五峰县、长阳县、襄阳市、枣阳市、蕲春县、黄梅县、英山县、红安县、洪湖市、大冶市、鄂州市、阳新县、随州市、十堰市等地建设了23个金果种植生产基地。在黄陂区、江夏区、蔡甸区、汉南区和新疆、安徽、上海、湖南、河南、陕西、福建、四川等8个省建立了金果展示和试种基地。孝感为全国金果种植总基地,也是示范和育苗总基地。全省金果种植面积近万亩。共带动了全省22个贫困村,500多贫困户从事金果种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现代农业怎么做,三品是核心

做现代农业也要不断创新,两个不能做,一是传统农业不能做,二是传统产品不能做,只能差异化发展,选种养适合本地的名、优、特、奇的品种才能取胜。与此同时,“三品”是现代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即:品种、品质、品牌,品种是关键,品质是信誉,品牌是可持续,只要把握好这“三品”,才能可持续发展。

农旅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湖北天圆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从事现代农业之初就定位很准,传统农业不做,传统产品不做,只做奇特的名优品种。通过特色农业,奇特品种——金果,搞农旅融合。每年3月举办金花节,10月举办采摘节、摄影大赛、田园大合唱、笔会、诗会等。农旅融合,带动周边三产业发展。

天圆公司各种植基地的金果,虽销售很好,供不应求,如不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会走不远,也很难做大、做强。为此,天圆公司提前谋划,加大产品深加工开发和研发,与国内知名品牌合作,代加工新产品,现已开发出2个深加工产品金果膏和金果米酒,市场销售很好。富硒金果、冰糖金果、金果醋、金果面膜、金果酒、金果口服液等产品都在研发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