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南区法院开展“三话一会”活动 实现普法、扶贫两不误

已浏览:
来源:孝南区法院 刘河清、刘丰    发布日期:2018/05/25

近日,区法院扶贫工作队前往群乐村开展“三话一会”(即“基层夜话”、“网络对话”、“家访谈话”和“屋场院子会”)活动,同时也普及法律知识,实现普法、扶贫两不误。

扶贫工作队员先是分赴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近期遇到的实际困难,对照13条专项扶贫政策,找到每个贫困户能享受到的政策并落实到位,做到该享受的政策依然享受,促使贫困户收入逐年提高。然后以两到三户为单位,开展“三话一会”活动,大家就当前扶贫工作中还需解决的问题,各户村民对扶贫工作的期望展开讨论,工作队员讲解了《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教育引导贫困户转观念、鼓斗志、树信心。积极开展“扶志、扶智”工作,不断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确保扶贫成效稳定,防止出现返贫现象。讨论中大家聊着家常,时不时的发出阵阵笑声,氛围融洽。随后,工作队员们给在场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如《义务教育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希望村民们知法守法敬法,帮助村民完善村规民约,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同时,文化知识也同步提高。

自结对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区法院积极投身扶贫工作,全院干警自告奋勇要求参与其中。在完成扶贫工作的同时也把驻点村作为法务前沿阵地,满足群众的法治需求。“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群众满意才是硬道理,区法院将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融洽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促进“三话一会”成为“新常态”,在基层深入民心,彰显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