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不动安如山 区财政局扶贫工作队贫困户危房改造纪实

已浏览:
来源:区财政局驻陡岗镇段湖村工作队    发布日期:2018/05/18

“您家的房子是哪年做的?几处漏雨?”,“您家房顶大窟窿小穿的有几年了”,“您家的堂屋怎么在开沟放水”…… 每到一个贫困危房户家中,孝南区财政局局长刘清华都是不断的询问和仔细地察看,每次看到贫困户的房屋破旧的难以住人,他的心里就非常沉重,并在离开之前向他们郑重承诺:贫困户的事也就是我们工作队的事,我们不管想什么办法也都要让您们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子。

陡岗镇段湖村是区财政局包保的2018年度出列村,该村2018年度危房改造计划是5户,另加上一户低保危房户共6户。春节刚过,该局就把贫困户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之一,并深入贫困户家中广泛摸排,最后制定了今年的改造计划。由于危房改造程序繁杂,同时危改任务重,该局决定垫付资金先期开展危房改造,以确保他们能够在6月底前顺利入住。

5月初,财政扶贫工作队和村委,组织协调施工队进驻袁谷林等贫困危房户等家中开展维修和改造。刘局长时时牵挂着贫困户的冷暖,一有时间就赶到段湖村来了解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并多次到危房户现场督办,确保危房户尽早住上安全、舒心的房屋。

财政局3.jpg

在这次危房改造户中,有一位五保户叫袁谷林,今年65了,孤身一人深住在野外田畈中,屋子很简陋,屋内是泥土地面,一到下雨天,外面大漏屋内小漏,屋内蚊子、苍蝇多,加之阴暗潮湿都是泥坑,屋内几乎无法住人。他的危房一直是我们工作队的一块心病。每次到他家中,他都很动情:感谢党和政府关心,感谢区财政局扶贫工作队,让我住上干净、卫生、舒心的房屋。

还有位困难户段海涛,妻儿因病早亡,孤身一人在外打工, 2017年意外遭遇一场车祸、一只眼睛失明,脊椎严重变形,丧失了劳动能力,去年年底回老家段家砦独自居住。但因长年在外漂泊,老屋年久失修,屋顶用的都是过去的老瓦,很重,梁条和掺子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形或扭曲,屋体的立面墙都是老砖加泥掺合砌成的,根本没有抗拉能力,现均有明显的裂纹或裂缝,有的墙体已严重倾斜,几近坍塌,属严重危房。工作队了解到他的实际困难后,积极帮助他办理低保和计生特扶手续,提供生活来源。并且把他家的危房纳入本次的改造中。看着自己在改造中的房屋,他热泪盈眶地对工作队员说:感谢领导一直关心我冷暖,不是党的好政策,我无法生存。

财政局4.jpg

截至目前,全村需要进行危房改造的6户贫困户中, 2户即将完工,剩余4户也在维修改造之中,有望在6月初全部完成预期危房改造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