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南区召开脱贫攻坚指挥部专题会议

已浏览:
来源:孝南区人民政府扶贫开    发布日期:2020/04/24

421日下午,孝南区脱贫攻坚指挥部专题会议在区机关食堂三楼会议室召开,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袁华江、盛夏、蔡辉出席会议。会议由区委书记袁华江同志主持,区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开桥同志汇报了当前脱贫攻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各相关单位相继发言补充。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所在。习总书记指出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回顾5年攻坚历程,全区上下团结协作、尽心竭力攻坚,6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639户、18014名贫困人口累计脱贫7592户、1788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4%下降到2019年底的0.02%。虽然全区扶贫工作仍有缺点短板,但我们要有信心、有决心,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会议要求,要把基本要求搞明确,抓好理论学习,深刻理解、全面贯彻上级要求、政策要求、目标要求。要把工作重点搞明确,要坚决“去存量”,确保剩余的47129名贫困户高质量脱贫;要坚决“保质量”,确保所有出列村巩固提升不反弹、脱贫户稳定增收不返贫;要坚决“防变量”,对边缘户、监测户、因病因残普通群众等进行全面排查、重点监测、动态帮扶,防止新致贫。要把基本情况搞明确,对照脱贫标准自查,将就业、产业、医疗、残病等薄弱环节或短板查清楚、弄明白。要把精准施策搞明确,对照查摆出的问题,分户分村落实区级“1+14”扶贫专项政策。要把统筹关系搞明确,区扶贫办要统筹全区扶贫工作,将任务分解到部门;区直部门要具体抓,落实行业扶贫责任。

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实现的任务。要有清醒的认识,把脱贫攻坚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持之以恒、戮力攻坚。要切实补齐工作短板,解决就业和产业难题问题,确保经得住现实考验和历史检验;切实关注边缘户,坚决杜绝返贫现象发生;落实政策不走样,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两带”工作,扎实认真落实各项整改任务,精细精准准备考核迎检工作。要切实履职尽责,抓紧抓实工作落地。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攻坚合力。要有效督办督导,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全体成员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