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群英谱抗疫一线铁娘子

已浏览:
来源:孝南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0/02/15

        她是一名民建会员,面对疫情,同广大共产党员一样,冲锋向前,树起一支标杆。她是一位柔弱女子,疫情来临,同众多刚毅男人携手,不畏恶魔,勇当一名战士。
       民建孝南支部委员、区电力公司职工黄丽丹借调在区扶贫办开展防疫期间,无论是在后方搞后勤保障,还是奔赴抗疫一线,都尽职尽责,勇猛向前,被大伙称为巾帼不让须眉的“铁娘子”。   

HD6~@6@@89WRBSAR3_LZPO2.png

  疫情初期,黄丽丹被安排在后勤保障组。无论外出购买口罩、84消毒液、喷壶等医用物资,还是分发用品,她总是一丝不苟,搬上抱下,丝毫没有一个女人的柔弱。
      随着疫情发展,黄丽丹被组织调整去祝站镇、三汊镇开展督办工作。领导问她去一线怕不怕,一向不服输的她说:“电老虎,毒老虎,如果你科学应对,拿出一股虎劲,它们就都是纸老虎!”
      每到一地,菜市场、超市、大街小巷,黄丽丹都认真按上级要求加强督办,每天早上7点前出门,晚上很晚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640.webp.jpg  

         督查中,黄丽丹发现,绝大多数群众都能做到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对没戴口罩的,她了解到,要么是防范意识不强,要么家中准备不足。对那些意识差的人,黄丽丹一方面及时进行引导,另一方面拿出女人的泼辣劲,严励督办包保的镇村干部加强宣传。对那些家中口罩准备不足的,她打起了婆婆的主意。
      黄丽丹的婆婆是一名医生,平时健康卫生意识强,在疫情发生初期就购买了不少口罩。她做婆婆工作:“现在不少贫困户舍不得戴口罩,这样感染疾病的风险较大,能否把您存放的拿出一些来,资助一下他们?”开明的婆婆一向支持媳妇的工作,现在看到儿媳如此敬业、如此劳累,自然没有反对意见。黄丽丹将口罩装在包里,每到一地,一边做宣传督导工作,一边将其分发给需要的群众。

      区里组织突击队支援社区参加防控工作,黄丽丹被安排到广场街道大院社区。她知道,大院社区各项工作都是全市的样板,这次疫情防控同样应该成为全市的一面旗帜。
     大院社区总户数1184户,3410人,突出特点是老龄人口多。针对这个实现情况,黄丽丹在入户开展发热人员的摸排时,注意为老人们搞好义务服务工作。
     70多岁的李奶奶老俩住6楼,本来上下楼不方便,疫情发生后就更不愿意出门。黄丽丹上门测体温时,李奶奶试探性地问,孩子们被隔离在外地,一直想吃苹果和鸡蛋,没好意思跟社区干部讲,能否帮忙买点?黄丽丹二话不话,第一时间为老人购买,并婉拒老人的付款,说权当给自己的长辈讲讲孝心。

    从这件事中,黄丽丹得到一个信息,就是不少老人需要帮助,只是看到干部们很辛苦,才不愿意打扰。她体谅老人们的良苦用心,但自己作为突击队员就不能怕麻烦。黄丽丹到每户人家上门时,总是询问有什么困难,用笔讯本记好,随后及时解决。 
   居民刑公成爹爹托黄丽丹买几斤面粉,她跑了几个地方没买到后,索性直接回娘家,把老妈留存的8斤面粉送给老人。社会爱心人士向社区送菜,她根据大伙需求,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分发好,第二天同其他突击队员们,分头送到居民家门口。

640.webp (2).jpg

      对麻烦事,黄丽丹不怕苦、不怕累;对“危险事”,她表现得沉着和勇敢。

   大院社区园林二栋孕妇祝某春节前去过武汉,在社区登记过,是所谓的“危险人员”。一天,祝某丈夫突然打电话向社区急切求助,说妻子有生产前兆。情况紧急,怎么办?当时,附近只有黄丽丹一个女干部,她主动站出来,一边给医院打电话报信,一边同社区干部一起迅速赶过去,搀扶孕妇下楼、上车、到医院。孕妇安全了,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作为民建支部委员,黄丽丹倡导委员积极捐献爱心,并带头捐款1000元。在她的动员下,目前已有陈志勇、毛道宽等多人捐赠了善款,其中姚保林捐款5万元、陈传红捐款1万元。

      黄丽丹大胆、细致、干练的工作,赢得了群众和同事的认可。大院社区居民向居委会写来感谢信:“疫情面前,黄丽丹助人为乐的行动,使我们深切的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居委会对广大居民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