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小伙儿”变“防疫小伙儿”

已浏览: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2/14

“扶贫小伙儿”变“防疫小伙儿”

湖北日报孝感频道记者彭莉萍

1月31日,区防控指挥部成立了农村防疫组,一位“扶贫小伙儿”就转为“防疫小伙儿”,成为农村防疫组信息工作专班的一员。他就是孝南区扶贫办精准扶贫信息中心副主任唐熙。

“你的爸爸呢?”,“我的爸爸去抗击那个病毒了。”这是他5岁女儿和外婆视频的对话内容。早出晚归的他已经12天没有与女儿当面说上一句话了。

把自己当士兵,时刻待命冲前线

大年初一,一声令下,他立即到岗,投入战斗。按上级要求,要实现全区246个村(社区)派驻“防疫工作队”全覆盖,“驻村工作队”转变为“防疫队”。他迅速梳理分类、下发通知、收集汇总人员信息,完成了全区246个村(社区)共计747名“防疫工作队员”的组建工作,回到家已经正月初二的凌晨。

“单位的突击队你参与不了了,区里组建了农村防疫组,信息工作量很大,单位决定选派你去,明天就直接去指挥部报到!”还在踊跃报名“区级突击队”的他,领到了新的任务,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把自己当学生,勤奋好学成内行

自认为有着“丰富数据经验”的他,以为防疫的信息数据也会“信手拈来”,但是“隔行如隔山”,许多专业术语一窍不通, 新组建的小组可谓是“白手起家”,各类数据的空白令他无从下手。

他主动寻找有关文件、号令,仔细研读,列表格、灌数据,同时主动向“信息B组”“医疗组”“流调组”虚心求教、交流探讨。

通过不断学习、求教,他以最快的速度进入了“角色”。他通宵汇总校对元月21日至今发热及接触人员情况,给区级领导掌握分析疫情趋势提供数据参考;他将繁琐的四张表格融合为一张,为乡镇掌握底数和变数的同时避免重复填报数据,减轻了基层负担;他将杨店镇浐川村、朋兴乡长风村和广场街道晒书台社区的信息摸排、防控工作资料进行归类,建成工作台账,让思路更加清晰,使得村级工作做法得到了领导认可。


把自己当服务员,全力服务战疫情

他的电话、QQ总是全天开机守候,对乡镇干部提出的疑难问题也是耐心细致解答,线上线下交流互动,“手把手”指导,“有什么不清楚的,随时电话沟通”已成为他每次挂电话前的结束语。从到区防控指挥部工作以来,他每天工作都在14个小时以上,同事笑话他就是“一尊佛”,从早上到深夜,就“粘”在工位上了,小区测体温的保安也笑道,“我们上夜班的几个保安都把你认熟了”。


责任编辑:宋效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