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衬红花、产业助脱贫

已浏览:
来源:孝感市长兴公司驻村工作队许俊波    发布日期:2019/10/21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主要依托。解决“有劳动能力、可以通过生产和务工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的有效途径是利用并发挥产业带动的巨大作用但弱劳动力和半劳动力怎么用产业带动脱贫是我们面临的大问题,长兴公司驻村工作队与麦草湖村两委多次会议讨论决定:因地制宜的基础上解决该部分贫困人群的就业问题常青花卉种植合作社是引进的首选。

孝南区陡岗镇麦草湖村常青花卉扶贫产业项目基地。由麦草湖村积极引进本村在海南省种植鲜花大户詹勇文承包租赁经营,占地面积53亩,主要种植栀子花树叶、剑兰、绿萝等花卉,种植技术和销售市场均比较成熟,属于新型经营主体,项目总投资约150万元,其中申请扶贫专项资金25万元,建设钢架大棚15亩,预计年产值300万元。

QQ图片20191021154129.png

该项目需劳动力多,并且劳动强度低,弱劳动力和半劳动力都可以务工。该项目目前已与贫困户11人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带动附近村民就业30余人,每年可为贫困户合计增收4万元以上,为村集体创收万余元。71岁的贫困户黄彦容老人每次见到我们工作队都笑着说:“现在真好,我这大年龄不出远门动动手就可以赚到钱”。还有60多岁的张爱芳高兴的说:“就在家门口坐着清理一下栀子花叶子就赚到钱了,孙子也照看了,好!好!”还有患重度糖尿病的黄少清、轻度智障的黄国芳等弱劳动力和半劳动力贫困户见到我们都憨厚的笑着朴实说:好!好!好!

QQ图片20191021154154.png

该产业为落实“两带”扶贫工作发挥了不可忽视功劳,为打赢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可靠保障。下一步,该扶贫产业计划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公司负责提供技术、种苗并负责市场销售,农户负责花卉种植管理,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全村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