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真 情 构 筑 扶 贫 路 ——记区财政局驻陡岗镇段湖村扶贫工作队

已浏览:
来源:孝南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    发布日期:2019/08/01

2017年6月算起,区财政局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在陡岗镇段湖村安营扎寨已有700多个日日夜夜

“扶贫队员驻村以来,村里的休闲广场多了,村路拓宽了,路灯亮了,大伙儿的荷包也变鼓了,我住的房子也可心了”这是村民段海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锦旗时说的一段感激话。

“这几年来,财政局工作队员不分白天黑夜地穿梭在段湖村这片土地上,把群众的冷暖放在第一,视群众为朋友,把贫困户亲人,心贴更近了。”这是段湖村支部书记高旺华说的掏心窝话。

产业支撑助脱贫攻坚

进驻段湖村后,工作队一班进行了全方位调研,发现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到1万元,而该村毗邻陡孝公路,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是发展产业的地方,但土地抛荒严重他们多次联系镇、村领导汇报交流商讨发展良策,召开群众党员大会,号召党员群众走产业发展之路,进行适度的土地流转,既可解决土地抛荒问题,又可增加群众的收入,在此基础上发展,畅想未来段湖村发展二三产业的梦想也可实现。会议达到了良好的效果,河湾段有2名有志青年回乡流转土地86亩投资发展小龙虾产业,当年引进麦草湖生态公司,流转土地30亩,并建立温室大棚,发展时令草莓休闲采摘,每年公司缴纳流转土地费外,每年上交村集体2.5万元,同时安排当地贫困户就业6人。贫困户徐桂英激动地说:我在草莓产业园打工,可以照顾家庭,还可以为家庭创一点收入。

真情关爱送给最需要关心的人

边缘户段海涛57岁了,孤身一人长年在武汉给人照门,勉强地维持日常的生活开销,家里房子长期未住人年久失修而破烂不堪,大部分房顶檩子腐烂,有的已经坍塌。2017年在段海涛出外购买生活物品的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致胸部肋骨骨折、眼睛被一只。在外面生活不下去了,只能回到老家,住在没有坍塌的小房中。工作队走访了解情况后,心急如焚,迅速联系有关部门汇报求援,为了解决贫困户的危房问题,他们四处“化缘”,组织善款4万元,把房子改造得然一新,住上改造房后,有人上门做亲戚了,现在谈了一个年龄相当的女子组建新的家庭,他激动地说:没有财政驻村工作队,就没有我的今天。几年来,区财政局四处“化缘”组织资金20万元加上国家危房改造资金,共为12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

心系村民,随时关注贫困户冷暖

段志勇夫妇是一对言语贰级残疾致贫家庭,爱人因听力不足,在2019年2月份接孩子回家途中摔伤,住院医药费高达4.2万元,药费无着落,上高中的孩子也面临上学报名的囧境。家人一筹莫展时,工作队得知情况后,安慰他们家里人,首先克服目前的困难,想办法先让孩子正常上学,毕竟孩子的教育才能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即时到医院了解伤情,再到相关单位相关手续协助报销医药费用大概3.9万元,缓解他家的经济困难。他家老人见了村民逢人便说:“若是没有驻村工作队,我家以后的日子不知道怎么过啊。”

心往一处使,实意关心贫困户

驻村工作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做好“两扶”工作。贫困户周碧涛,从小脑子就不灵光,智力贰级残疾,唯一的姐姐出嫁后,一个人住在新建的房子中,养的白白胖胖的,整天无所事事,工作队一班人轮流上门做思想工作,让他跟着本村的一个建筑工程队去干活,“你去干活,大家都喜欢你!活干完了,饭是别人做好直接吃,还有钱拿,干几年再接个漂亮的媳妇,风风火火的过日子,那日子才叫美呀!”经过驻村工作队长时间轮番的“甜言蜜语”,周碧涛现在在工地劲头十足,每个月收入颇丰。

“在这里待了几年,这里就是我的第二家乡,白天走村串户,为村民办点好事办点实事,晚饭后和乡亲们在田野路上散步、跨天,共商段湖发展大计,日子过的很充实。即使我回去了,我也会回忆这段意义非同的往事”,这是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队长汪伟的心里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