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勤劳致富手,撸起袖子加油干

已浏览:
来源:市委办、区旅游局、区征收办驻瞿集村工作队    发布日期:2018/11/22

------记瞿集村贫困户大棚菜农余仁清

1.png

翻开贫困户余仁清“一户一册”档案资料,一串醒目的数字引入眼帘,家庭年收入105560元。贫困户收入怎么这么高?带着大多数人都会产生的疑问,让我们走进余仁清的家门。

谈起种大棚蔬菜的起源,余仁清颇感无奈,父亲余常桂患有胃癌,母亲方针桃肺结核、气管炎,上有两位老人要赡养,下有两女一儿要抚养,生活困难,出路在哪?看着余仁清的家庭困难,亲朋好友也是急在心理,经叔叔介绍,余仁清到武汉江大菜场卖菜,生活压力得到一定的缓解,但是一年两万多的收入支撑全家上下七张嘴,还是颇感艰难。在菜场余仁清遇到了一对残疾夫妇,他们自己种菜卖一年有十多万的收入。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余仁清萌发了种大棚菜的念想。

没有钱怎么办?开始种大棚蔬菜的时候,余仁清只能插竹竿搞简易小棚,在村湾集市售卖。勤劳的双手慢慢托举起家庭的负担,生活也慢慢有了起色,但是种大棚蔬菜的念想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然扎根在余仁清的内心深处,一年十万的梦想不曾改变。有了一点储蓄后,余仁清找妹夫借了些钱,开始种植大棚蔬菜,他心理明白,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己才能朝着心中的梦想不断靠近,才能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驻村工作队访谈之际,余仁清满脸洋溢着笑容:“今年种植了11个大棚,3到4亩地,纯收入8万多,当初的梦想也基本实现了”。问起种菜经验,余仁清满脸自豪:“别人一斤种子能长30斤菜,我一斤种子能长60斤菜,我的产量能比别人高一倍。销售不用愁,我的菜不用化肥,只用天然有机肥,黄陂的菜贩子每年来家里收,价格比本地高,特别是第一批成熟的菜,价格能高一半”。问起种菜技术,余仁清说“那当然要学啊!”邻居插话:“你学个什么!”。余仁清一脸着急:“不学怎么能种得到好菜,播种、施肥、掐尖、浇水都有学问的,不像你种个仙人球都能种死!我们种菜、卖菜的有个群,想要种出好菜,得经常沟通交流,学习别人的经验”。问起种菜的困难,余仁清面露难色:“虽然收入不错,但是人也累,忙的时候凌晨三四点钟就要起来,天天趴在菜地,我跟老伴的腰都落下了病根,像有些说风凉话的纯粹是只看到叫花子吃肉没看到叫花子讨饭”。驻村工作队总结:“您菜种的好,卖得好,我们总结了一下:一是人勤劳、肯吃苦;二是有技术、产量高;三是有渠道、售价高;四是有信誉、质量好;五是有圈子、互相学”。余仁清听了频频点头:“是这个道道!”

对于未来的发展,余仁清有想法也有忧虑:“肯定是想再多搞几亩,河对面我还有四五亩地,但是浇水、运输不方便,那边的地只能抛荒了”。驻村工作队介绍:“现在国家扶贫政策好,贫困户种植大棚蔬菜的钢架棚补贴能达到50%-80%,还可以申请金融扶贫无息贷款,村里三座过河桥正在规划中,马上要开始施工了”。余仁清沉思了一会儿:“扩容是肯定想的,我想把大棚搞到十亩,但是也有问题,棚多了人手不够,未来搞好了成立合作社是最好的,自己赚钱也带着亲戚朋友一起赚钱,大家一起出力,一起发展才能像河界一样做大、做好、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