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南公安分局召开联系单位精准扶贫 工作推进会

已浏览:
来源:孝南公安分局    发布日期:2018/11/07

11.png

11月1日,分局召开驻肖港联系单位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会议邀请了肖港镇扶贫办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司法局、卫计局、城建局、武装部、区科协、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及分局扶贫办公室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分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主持。

会上,传达了区扶贫办关于《孝南区2018年脱贫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2号令)》等相关文件,组织参会人员学习了《孝南区脱贫攻坚指挥部令(1号令)》的文件精神,并就做好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于每年年底对市、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考核验收工作提出要求。

肖港镇扶贫办传达了近期区扶贫办检查肖港镇工作队,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了整改工作。司法局、卫计局、城建局、武装部、区科协、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汇报了前期开展扶贫工作情况及开展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了交流。

分局领导强调,贯彻落实区1号2号令的精神,进一步分析形式、查找问题,明确工作任务,夯实责任措施、全力以赴,扎实推进肖港镇精准扶贫工作。一是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扶贫攻坚目标任务按时全面完成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天是11月1日,离12月底完成市、区脱贫攻坚村出列、户脱贫考核验收不足二个月时间,离年底前完成省级验收也只有60天时间。当前,全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推进措施已经十分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各单位对所包保的村出列、户脱贫结果要承担领导责任。各包保单位、工作队员要认真履责,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履行驻村包保责任,对所驻贫困村、每一个贫困户按照“村出列、户脱贫”标准,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帮扶措施和项目清单,做到一村一策、一湾一计、一户一方,并逐项细化任务,倒排时间,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实。真正帮到点子上、扶到心坎里,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脱贫不撤兵”。要严格执行脱贫攻坚战场纪律,坚决按照“军令状”的要求。要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对脱贫攻坚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的干部,严格依纪依法追究责任。二是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抓实扶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在镇扶贫办的领导下,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明确目标任务,聚焦重点环节,精准施策发力,要精准对标,明确精准扶贫目标节点和“时间表”。解决当前包保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必须精准对标,明确目标,围绕目标制定脱贫时间表、进度表和目标节点。

最后该局表示将按照以下要求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把握重点。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入户走访、政策宣传、扭住“责任”二字,盯住“关键少数”,紧紧围绕落实区扶贫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以及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等“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二是强化整改,对精准扶贫对象,要围绕“六个两”规范模版,对村档户档进行一次全面自检,摸准基础信息,理清逻辑关系,严格按照《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标准体手册》明确的“户八有”、“村九有”和“贫困户家中六有”档案资料标准,规范整理,完善内容,确保痕迹化管理的真实完整、规范有序。对调进调出的对象,全面完善民主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等程序痕迹化管理资料,确保识别程序到位、档案完备,结果公正。对已脱贫户开展“回头看”,必须完备申请、核查测算、公示、告知等痕迹管理。三是做好“五个遍访”深化行动。“百日攻坚”行动期内,各包保单位每个月至少要有2—4天的时间到各自扶贫联系点蹲点示范,重点帮助基层解决一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难点问题,遍访所包村贫困户,做好走访贫困户台帐记录。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遍访辖区内所有贫困户,班子成员要遍访包保村(联系村)所有贫困户和所包保贫困户,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遍访所驻村所有贫困户,深入基层、调研走访、摸清实情、化解矛盾纠纷、督促问题整改,带头到包保村调研督办。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12月15日前要遍访本村所有农户(含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做到身到心到事到,带着感情去扶贫,当好党委、政府的眼睛和耳朵,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到田间地头看实情,要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结对帮扶,确保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