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肥稻香产业兴

已浏览:
来源:朱湖农场 万清平    发布日期:2018/10/16

金秋十月,虾肥稻香。10月13日,在以收购加工朱湖糯米而颇具盛名的孝感市富饶农副产品公司,优质优价收购的朱湖糯稻堆积如山,金光灿烂。公司负责人祝春凤高兴地说,今年不但收购的糯稻成色好、产量高,而且收购价格平均每斤1.70元左右,朱湖群众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哩!

朱湖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朱湖糯米之乡,也是湖北孝感朱湖国家湿地公园所在地。这里充分发挥各种优势,围绕供给侧结构改革,积极发展虾稻产业,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收增效,推动乡村振兴。

图片1.png

今年,全处朱湖糯米种植面积达2.5万多亩,实现总产3000多万斤,种植户仅价格因素就净增收1200多万元。尤其是从事虾稻种养业的人员增加到220户1040多人,形成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发展虾稻产业种植模式6790亩,总投资4450万元,网络生产、经营、销售、运输、科技和医药服务人员1550人,虾稻产业销售额达5210万元,其中,虾稻种养面积产值达到3198万元,亩平产值4710元,比单纯水稻种植亩平增收2510元。糯稻和小龙虾,两个好产品,在强强联合中,给朱湖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新的门道。

虾稻产业兴盛源之于朱湖党委、政府的倾心发展。朱湖在政策、项目、科技、服务、资金等各方面大力支持。先后7次组织60多人次农技人员、种养大户、龙头企业业主、热心人士到周边有成功经验的地方学习取经,选派7名技术骨干到武汉等地参加全省农垦产业发展培训学习,举办虾稻技术培训班4期,培训人员400多人次。对从事虾稻产业的人员在土地流转上给予大力支持,先后流转和集约土地4800多亩。去年以来,共投资880多万元对产业基地进行了渠道清淤、沟渠整治,对51家有污染的畜禽养殖点进行了关停;同时,积极引导朱湖农商银行为群众投放信用贷款800万元;支持兴办虾稻医院4家,为种养户提供医药、饲料、科技咨询服务,为虾稻产业发展解除后顾之忧。 

图片2.png

在虾稻产业发展中,朱湖始终注意引导群众围绕名优产品,唱好虾稻共生大戏。朱湖糯米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地保护产品,也是朱湖群众增收致富的名优产品和主导产品,在发展虾稻产业中,着力支持群众把朱湖糯米种植与小龙虾养殖结合起来,实现农业产品的强强联合。全处6790亩虾稻基地中,全部种植了朱湖糯米。好产品加好模式,有力地保证了产业效益。2018年,全处虾稻基地糯稻产量达到814.8万斤,亩平1200斤,平均销售价格达到1.70元,比种植常规水稻增收407万元;小龙虾产量达到88.27万斤,销售额2648.1万元;围绕虾稻产业形成的销售、加工、运输产业实现产值1176万元。既保证了地方名优产品牌子不倒,发展有力,又保证了产业效益提升,致富道路拓宽。

为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朱湖十分注重引导种养户抱团经营,依靠集体的力量扩大再生产,增强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去年以来,先后引导成立湖北忆宇、益齐发、孝感盈丰、爱国虾稻、精武门等虾稻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网络生产、经营、销售、运输、科技和医药服务人员1550人,其中,单纯在虾稻产业基地从事种养业的就有220户910人。通过专业合作社,有效地解决了种养技术、市场销售、种苗供应、资金不足等热点难点问题,初步实现信息、市场、技术共享,饲料、药物质量保证,防虫治病及时有效,减少了不必要的投入。总面积500多亩的孝感市爱国虾稻种养家庭农场,今年实现了小龙虾苗自繁自育,农场主杨爱国成为周边虾稻技术土专家,被命名为全省示范家庭农场

图片3.png

朱湖积极支持和引导通过市场机制,针对种养殖户所需所盼,健全和完善虾稻产业的服务、保障链条。工商、农资、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对依法从事虾稻产业药品、种苗、收购、销售的商户实行扶持和保护,对流动销售不合格药品、商品的商贩严肃处理,有力地维护了合法经营户的权益。目前,围绕朱湖虾稻产业基地,全处兴办饲料供应网点15家,药品销售服务网点4家,小龙虾就地收购和运销网点4家,糯稻收购加工企业6家,基本上实现了产供销加工一条龙。加工后的朱湖糯米成为省内外以糯米为原料生产米酒、麻糖和其他特色食品的首选原料,连续5年荣获武汉农产品博览会金奖产品。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