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改新:托起扶贫志 圆梦劲更足

已浏览:
来源: 万清平 艾红斌    发布日期:2020/08/29

万改新(左)在田间查看糯稻长势

8月26日,在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朱湖办事处鱼尾生产队,曾经的贫困户万改新高兴地告诉身边的人,“像做梦一样,穷了好多年的日子到头了,现在一年比一年更有奔头!”

现年62岁的万改新一家有3口人,他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右腿残疾;52岁的妻子何姣芳因智障致残,丧失劳动能力;23岁的儿子万连争有先天智力障碍。2015年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之前,一家人居住在60平方米的破落砖瓦房,仅靠6.8亩田地维持生计,年收入只有1.8万元,是全村最贫困的家庭。

人穷志短,马瘦毛长,长期的重压让万改新失去了奋斗的信心。

精准扶贫让万改新一家开始重新振作。2015年,他们家被纳入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在朱湖办事处和孝南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日子逐渐好了起来。

2015年,办事处投资3.9万多元帮助万改新实施了危房改造,全家住上了110平方米房屋;2016年,家里免费安装了自来水,彻底解决了饮水难题。同时,一家人办理了健康服务卡,免费享受医疗卫生服务和大病救助,每年还享有9600元的计生奖扶政策,全家3口人低保提高到每月共985元,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每月350元也落实到位。

家里的困难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一一解决落实到位,万改新的愁容也慢慢疏解了。

扶贫工作队员在医院帮助照料万改新生病的儿子

驻村扶贫队员程贵清和艾红斌经常会到万改新家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2017年万改新因胃溃疡2次住院治疗,2018年妻子何姣芳因脑血栓1次住院治疗;今年,儿子万连争又因胸膜炎在孝感前后共住院20多天,扶贫队员像照料亲属一样,在医院忙前忙后,帮助报销医疗费用10.4万多元。

为坚定万改新的脱贫信心,扶贫队支持他以每年每亩700元的标准把2.7亩田地流转到万年青花卉苗木农民专业合社;将1万元小额信用贷款入股到“朱湖糯米”产业化龙头企业,每年的分红可助增收;加上朱湖农场生产队的退休职工养老保险金,万改新一家的收入有了明显的改善。

万改新义务为乡亲们理发

2017年,万改新一家成功脱贫出列。到2019年,昔日这个十分贫困的家庭年收入已经达到6.16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6万元。

脱贫后的万改新迎回了久违的快乐。他每天与妻子、儿子一起精心料理家务、农活,主动参与村务活动,热心承担起村庄保洁的职责,工作勤勉,令人啧啧称赞。

万改新种植的花生喜获丰收

人勤业旺。万改新依托“朱湖糯米”加工企业将4亩水田全部栽种糯稻,由于管理得法,预计今年亩产在1200斤以上。“眼下,花生已获丰收,至少能榨200斤花生油哩!”万改新一家喜不自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