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穷帽,环境好,村民眉开眼笑

已浏览:
来源:黄琳    发布日期:2020/08/12

    8月12日,走进孝感市孝南区杨店镇川村、高安村,道路平坦通畅,新房成排而立,村民们坐在自家门口喜笑颜开。

    近年来,在孝南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帮助下,两村按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工作思路,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实现党建与精准扶贫同频共振、互促互进,走出了一条“党建+特色产业”的脱贫攻坚之路。

党建引领“兜底线”

川村有11个自然湾,636户24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36人;高安村有18个自然湾,1139户40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12人。

2019年初,孝南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到来,把强班子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通过抓党性教育、外出参观学习等,提升村“两委”的凝聚力和脱贫发展“精气神”。

川村、高安村党员干部纷纷争当先锋表率,为脱贫攻坚汇聚起强大合力。

2.jpg

川村、高安村,“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占比大。村干部和孝南区财政局帮扶干部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开展民情调查走访,实现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全覆盖”。对重点跟进贫困对象,实行靶向疗效,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精准滴灌到户到人。

川村有留守儿童40人、留守老人20人、留守妇女21人,工作队协调卫生院定期对他们进行体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19年,川村实现了医疗保险村民全覆盖,贫困对象住院医疗保险报销比例达90%

产业脱贫“拔穷根”

扶贫成效好不好,要看村民腰包鼓不鼓。近年来,川村、高安村结合本村实际,采取“村办企业+贫困户”“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茶叶、油茶等特色农业,为脱贫攻坚注入活力。


川茶场是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村企,多年来通过农业标准化模式进行现代化茶园建设,现有茶园1000余亩,带动村民13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人。

3.jpg

3.jpg美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川村另一家龙头企业。村里在该公司的基础上成立孝感市龙康油茶专业种植农民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农户”模式,现有入社农户7家,油茶栽种面积600多亩,形成了以果蔬、油茶种植加工、观光采摘、农特产销售的新型农业经营模式。

在高安村,村党支部在工作队帮助下,于2019年申报了区级扶贫项目——龙井种植项目,投资37万元建设80亩高标准龙井茶园。

截至2019年,川村、高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其中有不少是通过务工等多种形式增收脱贫。

    齐心协力“破难题”

垃圾乱倒、污水横流,是人们过去对川村、高安村环境的印象。

2019年,川村投入23万多元疏通排水沟,新建公厕2座;高安村投入100多万元,硬化晒场、修建公厕、建设污水管网、开挖沟渠水塘,打造了生态环保美丽宜居环境。

村两委与工作队以解决水、路、电等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为突破口,补齐短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川村东刘湾投入28万元、秦家湾投入5.7万元整治塘堰,高安村新建茶叶基地喷灌设施及台渠、袁家田泵站、架设抗旱线路,强化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解决了农业用水问题。推进“农村四好路”攻坚行动,村级道路改造硬化升级,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还安装了路灯,方便百姓夜间出行。

4.jpg

川村、高安村还建立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级卫生室、村级图书室、村级留守儿童活动室等,实现了便民服务多样化、立体化。两个村组织开展好婆媳、文明户、致富能手评选活动,用榜样引导,传播新文明新风尚。

 “以前,村里污水横流、塘堰淤塞,一到雨天道路泥泞不堪。现在,水泥地面干净明亮,广场两边地势开阔,晚上这儿广场舞跳起来,可热闹了。”高安村村民乐开了花。(转自 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