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南区精准扶贫干部应知应会

已浏览:
来源:孝南区人民政府扶贫开    发布日期:2018/04/28

孝南区精准扶贫干部应知应会

(2017年5月)

 

 

一、基础知识

1.贫困户的识别标准:贫困人口识别标准要坚持“收入+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多维核定的标准确立。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同期国家扶贫标准(2013年2736元、2014年2800元、2015年3072元、2016年3255元、2017年3449元、2018年预计3655元、2019年预计3873元、2020年预计4103元)。‚没有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ƒ人均可支配收入虽高于同期国家标准,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户是否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有保障)和“饮水安全”未达标,且经民主评议、公示公告程序,本村村民无异议,可识别为贫困户。

2.贫困户的识别程序:核心是“一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民主评议、村公示、乡镇公示、大数据比对、区级公告。

3.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4.五个一批:发展生产和就业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5.“两率一度”的具体内容:识别和退出的准确率、减贫成效群众满意度。

6.“十通十有”的具体内容:(1)“十通”:100%通安全饮水、通稳定畅通用电、通水泥(沥青)路、通客车、通广播电视、通有线无线通讯、通宽带网络、通连锁超市、通环卫设施、通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网络。(2)“十有”:有完善的三个“1+X”基层组织服务体系、有标准的卫生室、有公共医疗卫生保障、有残疾人保障、有教育保障、有住房保障、有养老保障、贫困村有特色优势产业、贫困户有增收项目、劳动力至少有一项致富技能。

7.贫困村出列要具备的条件: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比例要达到98%以上;②村集体经济要有稳定来源,且必须达到5万元以上,不能临时拼凑;③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④基本公共服务达到全省平均水平;⑤达到“九有标准”:有主导产业,有集体收入,有健全的群众服务中心,有小学教育、卫生文化等服务功能,有硬化的通村公路,有入户的安全饮水,有安全的农村电网,有入户的广电通信光纤电缆,有清洁的生活能源。

8.贫困村退出程序:县级申报;‚市级验收;ƒ脱贫出列。

9.贫困户脱贫要具备的条件:总体上,以户为单位,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2014年2800元、2015年3072元、2016年3255元、2017年3449元、2018年预计3655元、2019年预计3873元、2020年预计4103元),且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即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吃;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有保障、饮水安全。

10.贫困户退出验收程序:“一普查、二抽查、三核查”:乡镇普查;‚县级抽查;ƒ市级核查;④脱贫销号。

11.十二个专项扶贫政策(见区专项方案摘要)

二、本地工作的开展情况

1.本地的总人口、面积、贫困情况,包括贫困人口,贫困户和贫困村的数量与比例,危房户、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中学生情况,主要致贫原因,以及脱贫攻坚主要制约因素等。

2.本地开展建档立卡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动态调整的主要标准和程序。

3.本地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建设和落实方面情况,如组织领导体系、各级责任落实、行业部门扶贫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驻村结对帮扶责任落实等。

4.出台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如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教育扶贫、兜底保障、安全饮水、基础设施建设等。

5.当年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整合和使用等方面情况。

6.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还需解决的问题、主要困难、解决办法。

7.对已脱贫的村和户在确保脱贫成效方面还要做哪些工作,哪些举措。

三、部门行业扶贫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1.本单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承担的职责以及部署和落实情况。

2.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本单位制定的行业扶贫政策、实施的项目、开展的工作、实施开展的过程和效果。

3.本单位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取得的成效、遇到的困难和解决的方法。

4.本单位驻村帮扶和贫困户结对帮扶任务的落实情况。

5.脱贫攻坚目前面临的困难、存在的问题。

6.本单位所在行业的扶贫政策需要改进的地方。

四、驻村工作队开展扶贫攻坚工作

1.帮扶村政策落实。

2.驻村帮扶本人与农户交流感情、所做的工作及开展帮扶情况。

3.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的识别和退出的标准和程序。

4.驻村帮扶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和建议。

5.脱贫村如何巩固脱贫成效,还需哪些帮助。

6.区级所在单位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管理,支持和服务措施有哪些。

7.积极宣传扶贫政策、驻村工作成效,让群众满意,让贫困户满意。


上一篇:关于印发2018年脱贫计划的通知

下一篇:已是最后一篇